2011/11/08

溝通協調與創意,誤會大了!

因為實在太長了,所以這篇從「遊戲企劃該做些什麼事?」中獨立出來,來講這誤會超極大的兩件事。

第一個是「溝通協調」
企劃的「基礎」是「溝通協調」,這個是基本(大多數人以為)。
但是,什麼是溝通協調?

很多新手、更多老闆覺得,做企劃就是該整天到處串串門子、打打屁,打好人際關係,這樣出問題要協調的時候才能出來好好的搓湯圓,讓大家好好的把事情做下去...聽起來好像沒什麼不對,但是,溝通協調真有那麼容易嗎?
溝通協調這件事是要做,但不是每個基層的企劃都能做,通常要到一定的位階以上,否則是做不來的。
為什麼做不來?
因為需要溝通協調的時候通常在幾個點
溝通→將企劃或是老闆的旨意傳達下去的時候,或是A不瞭解B在想或要什麼的時候。
協調→有衝突的時候。衝突可能是進度、功能、工作分配、執行方法、利益分配、或是互相有仇!
相較之下,溝通算是比較容易一點的。如何把老闆的旨意(通常只有虛無飄渺的,我希望更華麗一點,或是我希望多賺點錢),轉成執行的人員可以聽的懂而且執行得了的作法,並傳達下去。或是在程式、美術(或是其他各種可能的組合)聽不懂對方在講什麼的時候,幫他們把事情翻譯成對方聽的懂的話。

例如:
程式:你們這樣畫貼圖很累費記憶體的空間、效能也不好。
請轉換成美術聽的懂的:請將貼圖長寬都做成2的倍數的大小,長寬要相等,而且最好整個遊戲中的貼圖大小都是統一的。

這樣的事情,如果沒有不懂點3D的技術,你是轉換不了的,而要懂這些技術相關的問題,恐怕也不是一個菜企劃會懂的。但是,這還算簡單易學的,只要你肯花時間多瞭解合作夥伴在做什麼跟他們所用到的技術。
而協調的難度就很高了。

輕者例如:
行銷:你們在這樣慢下去,暑假的客源就都要被搶光了,RD到底在搞屁啊!
RD:還不是你們行銷一下要求要配合活動加功能,一下又要內嵌什麼影音搞異業結合,都是你們加東加西害我們延遲的!現在還敢來跟我囉唆!

重者則是:
C程式:媽的!Server組在搞什麼鬼!我剩最後一個server的元件就可以進入測試了,他硬是給我拖了兩個禮拜讓我空等,這樣吃掉我的測試時間,又是要我爆肝住公司替他們收尾是吧?
S程式:啊~這個元件就真的很難寫嘛~就請C再多等等囉~(看網購中)

前者協調雙方真正的需求,還容易一點,看是說服RD加個班,畢竟上市時程很重要,行銷的活動也是為了產品好,或是說服行銷將活動拆成階段性的分批上,不然操死RD到時一堆BUG遊戲即時上了也枉然。
後著如果你不知道是因為C的上司在前一個案子的時候無心捅了S的上司一刀,所以S的上司就是要搞的C如法如期交差來報仇。你不先找個機會把他們兩個上司的心結解開,是不可能準時拿的到東西的!

這些案例中,要嘛得求人加班、要嘛得求人放棄/變更一些既定的計畫,嚴重一點的,得找些人喝個咖啡吃個飯充當和事佬。啊這些事情,你覺得沒一點資歷或位階的一般的企劃做的來嗎?

讓我們回想一下,立法院都是誰在搓湯圓?是那個超級不敗立法院長王金平!
你有看過哪個新科立委能出來搓的?誰要鳥你?

所以,把溝通溝通協調這件事當成每個企劃都該的事情是對的,但當成每個企劃都該會/能做的事情是有問題的。


第二個誤會大了的是「創意」
創意是一個很重要,但絕對不會拿出來當主打的東西。怎麼說呢?

我先來模擬一下我面試的狀況。
我:你覺得你的專長是有很多點子?那舉個例子告訴我怎麼把他加入遊戲中。
面試者:我的點子是這樣那樣(略),然後程式把他做出來,遊戲一定超好玩。
我:你要不要考慮換個業界試試看?

說真的,我要找創意,上巴哈姆特、各大論壇,創意多到看不完,再不然我帶的學生一學期也可以生出好幾十個的創意案來。我要一個企劃專門來想創意要幹嘛?嫌公司錢太多?還是嫌專案成本太低?

職業企劃真正重要的是執行力,要的是能把故事完整的寫出來、能把遊戲規則寫完整、能把遊戲流程交代清楚、能把關卡編完、能設定好該有的資料結構/數值、能設計好遊戲互動等等等等......,至於創意呢?這些做到之後,創意會是個加分項
如果這個企劃的執行力強,創意會幫他加很多分,如果他沒有執行力,就像考試一樣,正題都不會寫,光寫加分題是不會及格的。
然後,創意也有執行的問題,職業的企劃能把創意在遊戲中實現出來,而且做到:
明確的知道「怎麼做、會帶來什麼樣的變化、產生什麼樣的樂趣」這三點。
再者,創意不應該侷限在想遊戲的點子。創意是無所不在的,在一個任務事件中、事件對話中、裝備的敘述中、某一個規則的細節中、背景設定中、表格的設計中、製作的方法中,所有的地方都存在著創意的可能與蹤跡。
如果某人會的只是在遊戲開發前想個點子,然後交給程式美術去執行,然後天天打電動串門子,那這個人根本就不夠格做遊戲企劃,也請不要自稱遊戲企劃,這樣會害死很多認真的、真正的的遊戲企劃。

總結。
如果,你需要一個能夠做溝通協調的企劃,那這個企劃需要一點年資,也請給他相對的職位及資源,同時還要給他一點時間熟悉團隊跟培養感情。如果你想要的是便宜的新手企劃,那請不要讓他去做這樣的工作,或者,至少有個資深企劃或主管帶跟協助他。不然,你得不到你想要的溝通協調的效果,而且人員的流動成本會很高。
如果,你想要一個很有創意的企劃,請在他的工作過程中觀察,並給他空間發揮。在求職網站上,企劃最應具備的條件應該是執行力。如果你應徵企劃的主要條件是創意的話,你找到爛企劃的機率將會非常非常高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