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06/22

為什麼經濟一定要成長?

寫在前面:我不是經濟學專業,我只是寫出我個人看到的事情跟想法。

追求成長率真的是對的嗎?
全世界都在追求成長率,在成長的背後呢?

世界上的資源不是無限的,過往人類還沒有那麼多,我們可以不斷的向自然界榨取資源。
而自然界無法直接的反擊,我們就習以為常的這樣下去。
然而人口已經如此多的現在,再繼續追求成長,就不是跟自然界要資源了,而是人跟人在爭資源!
每個人都想到更多、更好、更爽,哪來那麼多的資源來滿足你?
所以強權國家壓榨弱勢國家、社會上層壓榨社會下層。
到最後,國家或企業體相互競爭攻擊,你吃我我吃你,最後都是要被吃的,這樣大家會快樂嗎?世界會永續嗎?

就像前幾年汽車業的風暴一樣。全球需要的車輛就是這麼多了,有某家車廠多賣了幾台車,那某家車廠就要少賣幾台車,擴大下去,就是有些車廠賺的很飽,而某些車廠會倒閉...
但是自由市場的機制允許人們自由選擇你要做什麼,所以當一個產業興起的時候,勢必有一堆人一窩蜂擁入,然後產業供需漸趨平衡、再來飽和、最後過剩,然後有人被淘汰...
這是一個自然的過程,本身並沒有什麼不對。但是在這個成長的過程中,勝利者的胃口被養大了、慾望被養大了、需求更多了,所謂由奢入儉難啊!所以他必須一直成長下去,滿足自己、滿足股東、滿足股市、滿足員工。最後,從自己的產業吃到其他的產業,吃到沒有其他能夠再吃下去的東西,然後自我崩壞...

再看看通貨膨脹這件事。 
一些經濟學家認為,在經濟發展過程中,搞一點溫和的通貨膨脹可以刺激經濟的增長。因為提高物價可以使廠商多得一點利潤,以刺激廠商投資的積極性。
這不是自己在騙自己嗎?提高一點售價,看似賺的比較多,但這相對的就造成購買方付出的比較多,而買方也是市場之中的一份子,他也同樣的以提高售價的手法讓自己多賺一些,最後循環下去,大家又都回到起點的水平!?不!不會!
掌握需求較高或較稀有資源的人,能夠提高更多的%數,而其他人無法拒絕!所以房價瘋狂的漲、地價瘋狂的漲、醫療漲、保險漲,最後連學費、食物都要漲!而相對弱勢的行業跟不上(當然這也跟他們太過零散與不團結、不長進有關),最後資源開始往少數人手中集中,這就是是M型化。
而M型化只是結果,起因則是無謂的去追求「成長」。虛假的成長,為個經濟報告、為了選票、為了給自己脆弱不安的心靈建立一點「明天會更好」而產生的成長幻想...
而最終的代價則是經濟持續瀕臨崩壞的現代!

所以,放棄追求那虛假的成長數字,來個0成長、全平衡的世界吧!

寫了這麼多差點忘了寫我這篇要預測什麼。
未來,經濟成長數字將會 趨近於0,甚至負值(現在已經很多國家是負值了),而人們在未來的20~30年中,將會慢慢的體會、領悟或被迫接受「真正的成長」。在這個過程之中如果沒有爆發世界大戰的話(不管是武力的還是經濟戰),那人類表示人類克服了對未來不確定性的恐懼感及獨佔、累積大量資源的慾念,精神與思想進到另一個層次,會進入一個新的,真正的和平與成長階段。如果爆發大戰那就是整個退化回20世紀初,然後再重新「虛假的成長」一次,再循環一次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