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07/14

NAS的價值 跟 資源的窘迫

6月初的某日,備份照片到一半,上傳的進度條突然就不動了!等了好一陣子,各種重開機手段都沒有反應,只好硬關了電源。這時候我其實還蠻慌的,畢竟會進NAS的都是很重要的資料啊!

重新接上電源開機之後,一直無法完成開機動作。看了燈號、查了資料,最後還是打給了客服。所幸客服電話不會很難打,客服教了幾個簡單的檢測方法,測了測發覺是2號硬碟壞了,而且壞得很嚴重,不過1號硬碟狀況倒是沒什麼問題。這算不幸中的大幸了吧!因為如果是NAS的主機板壞了,那可能是一筆近萬塊的花費呢!硬碟就【相對便宜】多了...

看看網路上1T的硬碟價格......歐,這時資源缺乏的問題就來了,我沒有錢!!
上回NB的螢幕壞掉,讓我只能單螢幕(外接)作業,同時也讓NB失去帶出門工作的功能,也是因為沒錢修,一拖就是半年...

好吧!抽屜裡剛好有顆1T的資料碟,那想辦法清出來好了。將資料分散到其他更新設備時汰換下來的硬碟,剩下的再備份到現在用的電腦,這樣應該就可以把1T的硬碟補進NAS中,讓NAS重新啟用了吧!

但是,事情哪有這麼順利!!順利的話就不會寫這篇作紀錄了啊!!!T^T
  1. 那些汰換下來的硬碟本身也是有些資料在的,並不是完全空的。
  2. 那些汰換下來的硬碟都較舊,容量都遠小於1T,最大的也才500G,而且剩餘空間有的甚至才2、30G。
  3. 檢查硬碟容量的過程中發現,有些資料是重複存在不同硬碟中的。這包含一部分是用來做多重備份,一部分是自己沒有好好整理...
好吧!那得多一個步驟,先將資料整理起來!就這樣...

不~~~整理硬碟深處的資料絕對不是【就這樣】三個字可以帶過的!光是在不同的硬碟之間比較、對照、搬移、複製,就花了快兩週的時間,兩週耶!!!當然這兩週還包含了重新分配了硬碟的資料內容、資料夾結構等等的,把以前本來就該做的工一次處裡完。

但是事情怎麼可能【就這樣】結束呢?最終清完之後能夠空出來的總容量竟然也才200G左右!那顆資料碟可以有將近1T的資料啊...T^T

這時真的有股衝動想上PCHome24H直接給他拜下去,這樣24H後就什麼事情都解決了,但是在領失業補助的我怎麼可能敗得下去...Orz

最後腦筋只好動到網路上,現在雲端硬碟著麼發達,各家都有,來將一些比較次要的資料傳到網路硬碟好了。嗯,上網看了一下,最常在用的 GoogleDrive,15G,其他家的也差不多都是這個數字,那我要開幾個帳號才夠傳啊!(倒)找啊找的,突然發現對岸的百度也推出了它的網盤,容量可是高達2T!!!完成幾個要求的動作還可以擴到5T!!5T耶!以前人家說美國什麼都大,我看這句話以後要改成中國什麼都大了XD

不過東西要上傳到對岸總是有點不放心,再花了點時間把怕外流的資料分出來,然後裝了桌面軟體將剩下的上傳,將近1T的資料...反正也不是我再傳,開著電腦讓他跑個幾天總會傳完吧!但是我太小看兩岸網路的問題了!常常傳到一半就網路錯誤,還要不時去檢查,手動將它恢復重傳,開啟操作介面的時候也因為網路延遲的關係,跟著整個大Lag。終於就這樣又過了一周,上傳的工作也差不多完成了,終於可以進行NAS的復原動作了!

將1T的硬碟裝進NAS、開機、選擇修復選項,放他自己跑,2個小時左右修復就完成了。就這樣...因為沒錢,所以一個簡單的NAS更換硬碟的修復動作,可以在24+2H內完成的事情,硬是搞了我3週...

回頭看看NAS的價值。當初買NAS做Raid1果然是對的,至少它成功的在硬碟突然毀損時發揮了它的功能,這次我是沒有資料損失。要是損失了重要的資料,那還真的不知道值多少?萬一還要送去救援,那可是好幾十倍於NAS的金額。

再看資源的窘迫。由於手頭上實在太緊,一個簡單的置換硬碟的動作,硬是拖了3週,這3週的作業都變得非常的不方便,浪費許多時間。由於缺乏【錢】這個資源,所以得浪費更多【時間】資源去換,同時失去了這段時間內能夠產出的價值(像是去上班或是打工之類的),然後我就會更沒錢(倒),就這樣惡性循環...

不過總之NAS是讓它重新上線了,也更新了系統並順便整理了硬碟中的資料,平常該做的整理工作還是不能省,該存的錢也還是得多存,不然只是會惡性循環而已啊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